close

伊朗「舒希達水利系統」(Shushtar Historical Hydraulic System)於今年六月二十六號,
第卅三屆年會的「世界遺產委員會」宣布登錄《世界遺產名錄》(World Heritage List)
成為伊朗第十個世界文化遺產
也就表示,未來前往伊朗旅遊,又多了一處景點可以參觀!!

Sushtar_Bridge.jpg  

「舒希達水利系統」建於薩珊王朝時期,其中又以薩珊國王Shapur一世建樹最多,
其中一座長度550公尺的水壩,現稱之為Band-e Qaisar ("Caesar's bridge"),
Bishapour(畢夏普爾)、Tang-e Chowgan 同樣為羅馬戰俘所修建。

shushtar4.jpg 

就在它成為伊朗第十項世界文化遺產的同時,「舒希達水利系統」卻正面臨嚴重的污染問題。
19世紀時,因水壩已不堪使用,導致當地農業發展衰退,重要性也不可同日而語,
直到1973年,巴勒維王朝開始實施一連串振興當地經濟的計劃,
在Karun河的叧一側興建一座衛星城市,提供該地從事糖業及加工製造的僱員住所,
還包含了商店、清真寺、學校、車站及休閒設施等一應俱全,
稱之為新城(Shushtar New Town)

工業發展造成廢水污染對當地環境已產生影響;
經由廢水管排放進入舒希達水利系統的垃圾及淤泥,
更加重了惡化的程度;當地文化管理部已強制關閉八條廢水管的其中七條,
最後一條也正試圖關閉。

Shushtar.jpg  

「舒希達水利系統」系統包括了:橋樑(Bridgues)、水池(Pounds)、水車(Mills)、
導水管(aqueducts)、蓄水池(reservoirs)、地下水道(tunnels)以及運河(canals)。

其中大部份建於薩珊王朝時期(西元224-651年),
尤其是在Shapur一世治理期間(西元241-272年)。
但有若干建築結構可直追溯至阿契美尼德(Achaemenid)王朝時期。
 
遺憾的是大約一星期前,Gargar Bridge 的一部份結構因為廢水的滲漏及侵蝕而坍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r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