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蘭經》說﹕“你對信士們說﹐叫他們降低視線﹐遮蔽下身﹐這對於他們是更純潔的。
真主確是徹知他們的行為的。你對信女們說﹐叫她們降低視線﹐遮蔽下身﹐莫露出首飾﹐
除非自然露出的 ﹐叫她們用面紗遮住胸膛﹐莫露出首飾﹐除非對她們的丈夫﹐或她們的父親……。
”(24﹕30-31)

照片005.jpg 


來到伊朗,女性朋友離開飛機前第一椿事就是包上頭巾,從那時起直到回程登機為止,
除了在飯店自己的房間可以缷下頭巾以外,其他時間皆需嚴嚴實實的戴在頭上。
對於當今主流文化價值而言戴頭巾是一項壓抑、貶低女性地位的一種形式
也是批評伊斯蘭文化是落後、不合時宜的一項重點(叧一項是一夫多妻制),
我們都習慣了西方的女權觀,因此對於穆斯林女性的穿著和戴頭巾,存有負面的想法,
其實任何文化習俗的形成必有其時代背景,當然人為因素也不能摒除在外,
戴頭巾這件事對穆斯林女性來說,是壓迫抑或是保護並不是本篇討論的重點,
對於不同文化的價值觀應予以尊重,不枉費萬里重洋又所費不貲來到一個,美麗,遮不住的國家。

照片001.jpg 

許多人以為,大概除了阿富汗的塔利班,就屬伊朗對女性穿著限制最為嚴格,
其實不然,伊朗女性可自由露出臉部、可以外出工作、開車;女性就業率在中東國家幾乎是最高的
可以在沒有家中男性陪伴下自由上街,凡此種種,在沙烏地阿拉伯則是完全不行!
有趣吧!若真要比較二國女性何者較有權利,伊朗女性比起沙國女性好太多了,
實因沙國與美國等西方國家關係較好,所以避重就輕可以不受批判,
反觀伊朗因惡劣的外交關係,背上了不尊重、壓迫女性的罪名,
可見歐美的女權觀似乎不是放諸四海皆準,主要還需取決於內政或外交的複雜問題。

照片002.jpg 

伊朗女性擁有得天獨厚的美:大而清澈的眼眸、濃密纖長如扇子般的睫毛,整體佼好立體的五官,
自然靈動的眼神及不做作靦腆的笑容令人一見難忘,一般而言大城市的女孩子較為大方,
旅者若邀請合照一般來說都會欣然接受,而且還會越來越多人要一起照;
較為偏遠的小鎮或村落則民風更為保守,拍攝人像前還是要徵得當事人同意,
若對方拒絶或以罩袍將臉遮住則請不要強拍,讓對方留下不好的印象。

頗具名星架勢的庫德族小女生,身著標準庫德族傳統服飾
照片010.jpg  

2007年7月23號起,伊朗開始實施了新一輪的“整頓社會治安行動”,重點打擊違反著裝規定的現象。
按照2006年伊朗出臺的《著裝法》,凡是頭巾裹得不嚴、穿緊身衣、穿露出腳踝的褲子和不穿襪子的女性,
都在處罰之列,看起來好像十分的嚴峻,在現實生活中,年輕的女孩們將頭巾的界線不停向後推,
露出娙過挑染、燙過的髮型,色彩繽紛的頭巾在巧妙的梳妝下看起來就像輕輕的掛在後腦袋上,
頗有6、70年代的復古時尚風;長袍也被合身的長版風衣搭配長褲取代,
顏色雖不脫黑或棕色系,但更能顯現女性韻味。

新婚誌慶,庫德族新郎新娘大方接受大家的祝福~
照片009.jpg    


伊斯蘭女性的蓋頭(headscarf or veil)主要形式有以下幾種(資料來源:伊斯蘭之光)

Hijab﹐露出全部面龐﹐遮蓋頭髮﹑頭頸和胸部﹐樣式和色彩都很多﹐是當代世界各地最普遍的蓋頭形式。
          即使在其他類型蓋頭流行的穆斯林地區﹐這種類型也被接受﹐認為是國際大眾化。

800px-Hijabs.jpg 

Niqab﹐同上述Hijab有共同之處﹐但多加了一片面罩﹐只露出一雙眼睛。 這多加的一片面罩﹐有的與蓋頭縫製在一起。  
           面罩也有另外增加的﹐蒙在眼睛以下的面部﹐可以隨時戴上或脫去。Niqab常見於北非﹐以及中東部分地區。

照片006.jpg 

Burk﹐是最嚴實的女性保護服裝。頭上有一頂帽子﹐順著帽子下來是一襲蒙面的長袍直到腳面。
         在眼睛的部位留有網格式的窗口向外觀看。 這種穆斯林女子附帶蓋頭的罩袍流行於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山區 ,
         被西方記者形容為“頂著帳篷走路的人”。

照片007.jpg 

al-Amira﹐是雙層的蓋頭,裡層是一頂帽子攏住頭髮。 外層是各種顏色的輕紗或棉布,露出面孔,過雙肩,覆蓋胸膛。
      內外兩層顏色不同,帽子稍有露邊外層覆蓋在上面,形式很優美,流行與阿拉伯海灣國家。

照片008.jpg 

Shayla﹐其實是一片長方形的薄紗,上面包住頭和全部頭髮,留下的兩邊,一長一短,長的部分從前身繞到另一個肩膀上,或折疊起來
            或用夾子夾住。流行於海灣國家,瀟灑飄逸五彩繽紛,樣式可以隨意選擇。

2_201005081951446TLo8.gif 

圖片引用自:伊斯蘭之光

Khimar﹐是經過裁剪做就的連著頭巾的帽子,露出面部,頷下有垂布擋住胸膛,兩邊過雙臂,後面掩蓋半背,色彩多為黑或白。
            因為裁制合體所以戴上或脫下都很方便。

照片003.jpg 

Chador﹐伊朗式蓋頭,連同寬大外套,多為黑色。 裡面用頭巾或帽子攏住頭髮,一襲上有蓋頭的外套穿在外面,露出全部面龐。

照片011.jpg 

A woman modestly dressed is as a pearl in it's shell - 端莊樸素穿著的女性如同蚌殼內的珍珠; 
女子的美德和尊嚴就是對自己美麗的保護,頭巾想要戴得好看戴得時髦說真的需要技巧,
是繫得像賈桂琳.歐納西斯還是像開喜婆婆,平平就是一條圍巾,怎麼變化就看個人功力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r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