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大布里茲(Tabriz)車子續向西北前進,在沿著山勢蜿延起伏的公路上,前往伊朗與土耳其著名的的邊境城市Bazargan附近一個叫作Maku的地方。隨著地勢越走越高,天空的雲層顯得更低、距離地面更近;好像來到文明世界的盡頭;

anigif.gif 

彷彿穿越時空之門,在群山環繞的地形中出現了一幢看似中古世紀的石造建築,遠遠即可見到二座十分顯眼的圓錐形的屋頂;屋頂上的十字架明清楚的標明了 - 這不一座清真寺!

教堂08.jpg  


這裏位於土耳其、亞美尼亞、伊朗三個國家的交界處,它有一個非常重要的世界文化遺產景點:
亞美尼亞修道院群( The Armenia Monastic Ensemble in Iran)伊朗最初在提名此處申遺時,本來僅計劃單以St Thaddeus修道院來申請,後來在專家建議下一併將鄰近的叧外二處修道院納入為一個整體建築群來申遺,於2008年申遺成功。

修道院群實際一共包含了三座修道院,分別是:St. Thaddeus修道院、St. Stepanos修道院以及一座教堂The Chapel of Dzordzor。其中以St Thaddeus修道院歷史最為久遠,可以追溯到西元七世紀左右;此處是亞美尼亞文化與其它地區宗教與文化諸如拜占庭、波斯及其他地區東正教相互交流的見證,也是過去十幾個世紀以來亞美尼亞東正教信仰在此地傳播、活躍的最佳體現 。  

 

 教堂02.jpg

這三座修道院彼此之間仍有很長一段距離,許多到訪台灣觀光客不知以為是行程偷工減料,拿著行程表內容說明和領隊抗議抱怨,回台客訴要求賠錢;不少旅行社只好認賠了事,事實許多操作伊朗行程的旅行社完全沒有概念,而部份在台灣代理伊朗旅遊業務的旅遊業者(俗稱Local),也不夠專業並未實地勘訪了解此地狀況。這裡是必需實際來過才知道,確切的公里數和行車的時間,從大布里茲下榻飯店一早就出門前往St. Thaddeus修道院,這樣來回一趟就要一個工作天;這還是輕裝簡從開自小客自行前往,若是觀光團體時間上想必會花得更多,因此都只安排最具有代表性的St .Thaddeus修道院作為參訪的代表。

教堂14.jpg 

St. Thaddeus是耶穌的12門徒之一,他與叧外一位使徒Bartholomew在西元45年左右旅行至亞美尼亞宣揚神的話,許多人因此改變了信仰並秘密成立了諸多基督教的社團組織。當時統此該區域的統治者Abgar,在統治38年後逝世,他的國家一分為二;他的兒子Ananun自行繼位為Edessa(註1)的統治者;侄子Sanatruk則統治亞美尼亞地區;西元66年,Ananun下令殺害人在Edessa的St.Thaddeus,而已改信基督教的國王之女Sandokht則與St.Thaddeus一同殉教,她的長眠之處就在此修道院附近。

石牆圍繞修道院的四週,這裏仍保留著古老的感覺,似乎時間在此走得特別緩慢。我必須坦言這真是座美麗的修道院,彷彿置身歐洲中古世紀某座古老小教堂一般,修道院曾在1319年的一場地震中毁損,1329年時曾大規模重建;十九世紀卡扎(Quajar)王朝的王子Abbaz Mirza 的資助下再次對修道院進行修復。

教堂07.jpg 

修道院以白、黑二色的石塊砌成,在土耳其語稱此地為Kara Kilise,英語意即Black Church,但實際上它並不是整個都是黑色的建築。修道院並不很大,四面外牆上有著十分精細的天使、十字架、使徒等基督教元素的石刻裝飾。

教堂04.jpg 

天使除魔。

教堂03.jpg 

勇士屠龍。

教堂05.jpg 

祈禱的聖壇內懸掛著聖母及聖嬰像。

 教堂13.jpg  

原本還想續往參訪叧外二座修道院群,礙於距離及時間的關係趕到時天色已暗光線不佳
無法取得較佳的拍攝效果,因而接受導勸說而作罷;幸運的是,雖然今日一直天侯不佳,不僅有濃霧而且陰雨不斷,但在停留在St.Thaddeus修道院時濃霧倏地散開連雨勢也暫時歇止,彷彿小小的神蹟降臨到我的身上,在這遺世獨立的修道院似乎更可以感受神的存在,就算物換星移,我想上帝仍然眷顧著個地方。

 

註1:Edessa小亞細亞及敘利亞往亞美尼亞(Armenia)境的必經之路,相傳伊德撒的國王當耶穌在世 時,寫信給耶穌,求祂為他治病;而耶穌復活後便差一使徒前往為他治病,因而使全城歸主。無論這傳說是否真實,教會很早已在這裏建立穩固的基礎卻是事實。在主後第二世紀末,基督教已在這裏被奉為國教。按一位教父的記載,當時首先由王室接受基督教,然後人民跟著信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r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