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500年前,波斯波利斯(Persepolis)。
古代波斯帝國的都城,一個四海一家的地方。
今天,即使它已成了廢墟一片,但它的建築結構仍然令人嘆為觀止!
牆上的浮雕顯示來自不同國家的人民齊聚一堂,帶著禮物、趕著牲畜,友好的互搭著肩膀。
無論你來自於何處,準備踏入這個古代超級強權-波斯帝國的都城,
都要經過主要入口-國際門(National Gate)

IMGP3226.jpg 

國際門的二側分別矗立著二座有翼人首牛身的巨像看守著。

波斯文明雖然並非起源自於美索不達米亞平原,但在鄰近的大文化圈相互交流、影響之下,
古代波斯的藝術自然也受到巴比倫、亞述以及埃及的影響,吸收後轉化為波斯文化的一部份。


Louvre_lion_gate_DSC00914.jpg 

Lamassu,亞述,Kaorsabad(薩爾貢二世城堡),現存於法國。羅浮宮 

萬國門二側的神獸,縱使經過2500年歲月的洗禮,絲亳不減它的雄偉氣勢。
它們的名字是Lamassu,古代美索不達米亞神話中的神祗。
在美索不達米亞神話中,Lamassu是可以趕走惡靈的保護神,通常以站立姿態呈現,
以成對的形式安置在入口。

Winged_Human-headed_Bulls大英博物館.jpg 
Lamassu,亞述,尼姆魯德(Nimrud),現存英國。大英博物館

Lamassu原為一女性神祗,職司引薦來訪賓客給主神,逐漸地被轉化為男性的形象,
Lamassu的叧一半稱為Shedu,在亞述帝國時期,巨大的Lamassu以及Shedu被置放在城市或宮闕入口做為守衛,
例如亞述的Khorsabad(薩爾貢二世城堡)、以及首都尼尼微(Nineveh)、以及波斯的波斯波利斯。

khorsabad_lamasu.jpg 
Lamassu,亞述,Kaorsabad(薩爾貢二世城堡),現存於法國。羅浮宮 

看守波斯波利斯入口的Lamassu形貎龐大,有著精雕細琢的細部,包括翼上的羽毛、蜷曲的鬍子等。
"人面牛身雙翼神獸"Lamassu,是結合公牛的力量、老鷹的自由以及人類的智慧的複合神祗。
2500年後的今天,她仍然讓人驚豔不已!不知謀殺了多少相機的記憶體。


PICT0019.jpg 
伊朗,設拉子,波斯波利斯

PICT0537.jpg 
伊朗,設拉子,波斯波利斯

PICT0534.jpg 
伊朗,設拉子,波斯波利斯
 
因地域文化的差異,Lamassu並非都是一個樣子,有的身體是獅子而非公牛,
又例如亞述文化的Lamassu,從正面看是直立不動的;從側面看是邁步向前的,又從某一個角度看過去,
發現居然有五隻腳!其實這不是製作上的瑕疵,而是應該看做由二個角度給觀者造成的視覺效果。  

Neoassyrian.jpg 
Lamassu,亞述,尼姆魯德(Nimrud),現存英國。Metropolitan博物館 

任何一位來到波斯波利斯的人,無論古今,相信都能從這裏就感受到,
阿契美尼德王朝的強盛、繁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r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